2012年7月3日

胡锦涛捡国旗 中国新闻媒体自作多情无限上纲到爱国主义


周二晚,《环球时报》某编辑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G20峰会合影,各国领导人的位置都用脚下的国旗贴纸来标示。拍照之后,所有的国旗都留在地上,大多不幸被踩踏,除了一个国家之外,因为只有这位领导人弯下腰来捡起了本国的国旗。如果这人是奥巴马,微博中一定又是一片公知的狂欢,但的确不是。”

“峰会开幕的当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弯腰捡国旗这一幕被电视画面无意当中记录了下来,在网络上热传。很多网友都直呼说是:‘太感人了’” 从这段视频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深圳卫视对胡锦涛捡国旗的举动是赞美有加啊,把这件区区小事提高到爱国主义的高度。

照片显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拍完G20领导人的“全家福”之后,弯下身子,捡起一张纸,根据微博和多家新闻网站的图片说明,胡主席捡起的正是作为标识其合影位置的中国国旗贴纸。这组罕见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弯腰捡东西的图片便在网上疯传开来,有网友留言说,胡主席G20峰会细心捡起国旗,感动亿万国人;“主席捡起的不仅是国旗,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和荣誉”;“胡主席捡起的不仅是一面国旗,更是捡起了全中国人的爱国之心”;“低头不是屈服,而是为了拾起尊严!给力”!北京日报文章《胡锦涛主席一弯腰 感动亿万网友》。
网民们再接再厉,把现场录像也放上微博,让大家把真相看得更清楚。不过才发现,这原来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那面小国旗只是不巧粘在胡主席的鞋子上罢了,他本人出于条件反射将其取下来,也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于是,有网友就说了,“不是那么伟大,不值得如此这般炫耀造势”。
网民们分为两派在互联网上叫阵,激情赞美,理性看待,别无限上纲上线、自作多情。而这个小细节在互联网上却引起舆论的两极化看待;但中国领导人的名字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上却是永远的禁忌。
微博上,不管是循规蹈矩打上“胡锦涛”,还是打出“胡爷爷”、“涛哥”、“胡哥”,全都被屏蔽,因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无法显示”。有人说,“想点名表扬这位好公民,可是系统告诉我,那是不合法的内容”。 也有网民注意到,其实,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也把国旗捡起来了,该画面在土耳其国内也传得红红火火。从网民挂上的未经剪辑的录像确实看到,埃尔多安在拍照前就把国旗捡起放入口袋,不过因为他站在第二排,位置不如中国的第一排显著,所以未能引起太大注意。
有评论说,正当举国上下因为胡主席弯腰捡起中国国旗而感动的时候,不是存心想唱反调,只是想告诉你,一个普通的事件,只要告诉你一个侧面,不告诉你另外一面,效果就会完全不一样。作者余晓平的文章说,本来对这则消息没有注意,捡起来挺好的,旁边的奥巴马也很友好地关注了一下。但事实真相却通过现场的另外一个角度的一段录像揭示出来。
原来各国领导人照相的时候,位置是早就安排好的,用一个不干胶的国旗贴在地面上,所有领导人都是踩踏在自己国家的国旗上,扮着笑脸面对镜头,这都没问题,新闻里面也都讲了。从录像里面看,反倒是胡主席在离开原本站立的位置时,不慎将那张国旗贴纸带到脚上(或者是原本就粘到了脚上),在迈第二步的时候才低头发现的,然后弯腰从脚上拿下来。脚上贴个东西走路肯定不大好吧,于是大家便被感动了。说出这些,肯定让一些人很不堪,但那确实是事实,网上有录像的。
尽管凤凰台特意把胡主席拿起国旗那一瞬间的录像剪掉了,显然他们是故意删减编排的,但新闻要是这样编就有问题。好在现场媒体很多,下面是录像截屏,注意时间进度—— 这张是原本的位置;这张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张是迈第二步的时候发现了;接下去的两秒是我们新闻里能看到的。看完录像才知道,其实它是胡主席刚从自已脚上拿下来的,由此可见,虽然仅仅剪切掉两秒,但性质却全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