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中共领导人齐聚北戴河,闭门商议18大常委人选

北京——至少五名共产党高级官员已抵达海滨度假胜地北戴河,其中包括有望出任中国下一任领导人的习近平。中国即将进行10年一度的权力交接,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高层此次北戴河会议将展开有关权力交接的终极谈判。 几个月来,北京的共产党元老和高级官员一直在悄悄地为如何安排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人选而审慎筹划。由25人组成的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是中共的最高领导机构。最终的人事安排预计将于今年秋天举行的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 中共现任和退休的领导人通常会在每年的7月底或8月初聚集北戴河,并在沿不对外开放的海滩搭建的一大片别墅群中休假并举行非正式会议。 此次权力交接正值中国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人们越来越强烈地呼吁实行更加自由的经济政策,部分人甚至要求对一党制进行调整。最近几个月,权力交接的准备阶段曾因薄熙来的垮台而陷入动荡。遭到罢黜的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其父是中共开国元老之一。 尽管中共努力想让其操作不为外人所知,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共将于本月在北戴河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北戴河是中共领导层在夏季召开会议的场所。 周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晚间7点的新闻节目报道了现任副主席、被视作胡锦涛接班人的习近平在北戴河接见了“优秀专家和基层一线人才。”这些人受邀前往北戴河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种奖励。 根据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的报道,其他几位领导人也在北戴河,其中包括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和马凯。李源潮现任中共势力强大的组织部部长。外界认为他是常委会的热门人选。刘延东是现任政治局委员和国务委员。今年早些时候,部分政治观察家认为,刘延东会是政治局常委席位的外部竞争人选。国务院相当于中国的内阁。马凯是现任国务委员。 在众多至关重要的问题中,高级官员可能就是否将常委会规模从九人缩减至七人进行讨论。七人是2002年以前的常委会席位数。常委会规模缩减将影响到一些备选人的机会,比如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这些人能否入常的问题争论尤为激烈。其他被认为也在积极角逐常委会席位的人包括:主管经济的副总理王岐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以及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习近平和被认为将接任总理的李克强有望继续留任常委会委员。 中国官媒在报道习近平近日现身北戴河的同时,还报道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刘延东,中央委员令计划、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也都现身北戴河。李源潮和刘延东一直被认为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而令计划据传是现任总书记胡锦涛的亲信,十八大获得升迁的胜算很大。外媒认为,这个几个人的名字此时出现在官媒上,似乎可以证实此前的猜测了。
被誉为“曹破产”的北京学者曹思源认为,这或许可以看成是十八大人事安排的一种预热。“可以这样猜吧,对。有点预热吧。”
曹思源说,习近平在北戴河露面并不表明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会议已经召开或者正在召开,他认为是即将召开。 中共决策层--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到底是多少,7人还是9人?消息人士说,如果不出重大意外,政治局常委人数9变7已成定局。
不过,7人制也被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是政治局常委的权力过于集中。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在最新一期刊物中指出,权力高度集中的统治理论早已过时,而且在中国的实践已经彻底失败。他的结论是,政治局常委9人优于7人,他相信,中共政治局常委仍然维持9人制。 李源潮和刘延东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共有25名委员),今年秋季均有望跻身中国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位常委中,有七人将于今年秋天退休。
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委员的令计划也有望得到晋升,不过他是否能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目前还不清楚。他被认为与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关系密切。
新华社没有说是否还有其他领导人在北戴河,也没有就其它任何一场会议给出详细信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很少报道北戴河夏季会议的任何信息。
2003年胡锦涛正式取消了中央领导人每年赴北戴河休假的惯例,但据中共党内人士和政治分析人士透露,近些年这种做法又重新出现。
预计中国现任领导人以及退休不久的领导人今年将讨论如何为围绕薄熙来的丑闻画上句号。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今年3月被免职,并于4月份因违反党纪而受到调查,但中国政府没有具体说明他的违纪情况。中国共产党一直努力营造一种团结的表象,而薄熙来的倒台为人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深层次分歧提供了一个难得机会。 据一些中共内部人士、外交官和政治分析人士说,鉴于中国开庭审理的案件中有高达98%的案子最终都会认定被告有罪,谷开来几乎毫无疑问会被判有罪,但庭审中出示的证据以及对谷开来的量刑,却有可能为外界了解中国领导层计划如何处置薄熙来提供线索。 中国现任九常委中,一般预料,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会留任,其他七人包括胡锦涛和温家宝都会在18大后退居二线。BBC记者报道说,这种多年一次的政治局卡位战,一般都会非常神秘而激烈。今年尤其如此,很重要原因是重庆“打黑英雄”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馆事件,牵扯出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出事,酿成90年代陈希同案、本世纪初陈良宇案之后,中共政治局委员出事的特大“丑闻”。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问题观察家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除了利用北戴河会议来具体讨论高层人选问题,还要给薄熙来问题做出结论。
报道说,这些决定将给中国未来发展指出方向制定蓝图:市场经济、贫富差距、加强法制,遏制腐败和滥用权力等问题。对于跟着习近平会见“专家和人才”的李源潮和刘延东,华尔街日报说,这两位都是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下去腾出来一个位子,这两位都有“入常”的可能。
华尔街日报说,至于中办主任令计划,他现在是书记处书记,也有可能“更上一层楼”,只是不知道有无可能“入常”。报道说,他和总书记胡锦涛关系“非同一般”。
18大之后,习近平可能会成为党的一把手---总书记,但是,军委主席一职,很多人预期胡锦涛可能还要兼下去。而这点,其前任江泽民就是这样做的。当年邓小平退休,也保留了军委主席的职务。 不管中共政治局常委是7人制,还是9人制,甚至是有报道所说的11人制,这种制度都受到中国学者胡鞍钢的高度赞扬。这位清华大学教授、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说(7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就在于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成为中国决策正确、发展成功的最关键政治条件。”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发表评论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人数、产生、运作,都没有制度可言,没有透明度可言,完全取决于中共元老与现任领导人的心意,取决于各大利益集团掰手腕的结果。 傅申奇也撰文反驳了胡鞍钢的观点,说从“协调性和高效性”来看,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波尔布特这样的“个人总统制”比“集体总统制”更“协调”更“高效”,难怪薄熙来要唱红歌跳“忠字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