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打黑英雄王立军不为人知的一面

重庆——有力打击犯罪的英雄形象,曾让王立军醉心不已。王立军是一名蒙古族警察,钟爱昂贵的大衣,领导过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行动,进行过尸检,还对多款警察制服的设计申请了专利。他甚至还在一位知名美国法医学家创办的研究所被提名为名誉学者。他早期的英雄事迹被改编成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可以说,除了面具和披风,他是什么都不缺了。
他的杀手锏是在今年2月使出的。当时,他向美国外交官透露,他怀疑薄熙来的妻子谋杀了一名英国商业伙伴。薄熙来是他的上司,当时掌管着重庆这座中国西南的大都市。
但王立军还有另外一面。现在有很多人指控,与他吹嘘自己打击迫害的那些人一样,王立军也同样是一名罪犯。这些受害者,以及重庆其他与警方有联系的人士透露,王立军曾把律师、企业高管和其他警方人员关押起来进行折磨,这是他领导的严打运动的一部分。4月,重庆一名高级官员在警方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要对这些滥权行为展开广泛调查。王立军还开展了广泛的窃听活动。在重庆有两名消息来源称,去年11月,在获悉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被害后,他帮忙掩盖了这起谋杀。
听命于共产党的法院官员对王立军的形象进行了更为不堪的描述。他们说,当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据说是开始担心海伍德会伤害她的儿子后,她与王立军一起密谋要除掉海伍德。
出席这次高调庭审的观察人士称,上周,法庭上的官方说法是,谷开来和王立军打算先将海伍德诱至重庆,然后再由王立军在抓捕涉毒人员的行动中将其射杀。庭审官员称,王立军退出这个计划后,谷开来在一名家庭勤务人员的帮助下毒死了海伍德,后来在同王立军的一次谈话中,谷开来承认自己谋杀了海伍德,王立军偷偷录下了那次对话。然而,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的庭审纪实却基本上没有提及王立军。上周,王立军手下的四名警察因包庇谷开来分别受审。
中国的法律专家和一些政治观察家称,庭审现场出示的某些证据缺乏可信度。周三,中国著名的新闻工作者胡舒立撰文称,官方对谋杀的描述透露出一些令人“疑惑”之处。
尽管如此,预计中国官方也会很快对王立军进行审判。他可能会在本月因今年2月6日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出庭受审。他在领事馆,向美国外交官讲述了海伍德遭谋杀的案情。随后,他被国安人员押赴北京。王立军面临的指控可能是叛国罪,叛国罪最高可判处死刑。不过,几名知晓案情的人士称,官员可能会因为王立军在涉及薄熙来一家的调查中给予了配合,而对其宽大处理。
今年52岁的王立军十分神秘,如果他被判重刑,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因为没有为他提供更多保护而遭到批评。美国官员称,王立军系自愿离开美国领事馆,且并未申请庇护。
他们表示,即使王立军曾提出庇护申请,鉴于有证据显示他在任时曾践踏人权,他的申请也不会有多少说服力。这一看法得到与警方有联系的重庆居民的支持。
其中一人说,“或许一开始,他想做点事,想当英雄。但是到了之后,却发现有些事太复杂了,不是他原来想象的那样。”
2008年6月,薄熙来将王立军从中国东北的辽宁省调至重庆,担任公安局副局长职务。有着太子党背景的薄熙来曾任辽宁省省长,后担任商务部部长,之后又任重庆市委书记。来自内蒙古的王立军就是从辽宁省公安系统发迹。他在那里的英勇事迹曾被电视台改编成电视剧《铁血警魂》。虽然有人抱怨,他手下的警官有逼供行为,但王立军离开辽宁省时却是个明星。
2009年3月,王立军晋升为重庆市公安局长,但他却和一些神秘人物有着来往。重庆多位人士称,他和薄家的秘密追随者,前军方情报人员于俊世关系密切。于俊世给王立军打电话时,他总会接。去年,于俊世家的两条狗咬死了人,王立军并没有追罪于他,只是劝他对狗实行安乐死。
王立军偶尔还与北方商人徐明和马彪会面,这两人与薄熙来关系密切,在重庆有房地产生意。和于俊世、王立军一样,徐明和马彪也被扣押。
他还曾涉足名人圈。2009年2月的一个晚上,王立军与其在辽宁结识的著名笑星赵本山一起在希尔顿酒店的套房里喝酒。王立军讲道,他曾让警察对抓到的一伙犯罪分子一顿猛打,但却对其中赵本山的一个朋友手下留情,对王立军心怀不满的房地产大亨张明渝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当时张明渝也在席间。张明渝还写道,王立军又说,他曾将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押到刑场,下令朝天开枪来恐吓他们去检举揭发。
王立军很喜欢摆谱。2009年12月,警方因涉嫌教唆当事人作伪证,逮捕了律师李庄,并乘飞机把他从北京带回重庆。李庄下飞机时,王立军已在场等候。他特意安排警灯闪烁的警车、戴着头盔拿着冲锋枪的警察和电视台新闻报道组围住了飞机,李庄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说。王立军手插在一件深黄色大衣口袋里站着说,“李庄,我们又见面了。”
即便是王立军平常的亮相也是非同寻常,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群穿着黑色大衣的警察随从,每当他要耸肩抖掉大衣,总会有两名警察上前替他拿住。在餐厅里,他会要求一整层楼禁止其他客人入内。他会自带食物和饮品,或者要求对餐厅进行检验。他从家开车到附近的公安局时,警察会封锁沿途的道路。要去机场的话,他有时会乘坐警用直升机。
不过王立军也对日常的警务工作显示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申请的将近200项专利中,有一项是可供交通警察操作笔记本电脑的安全岛。王立军还曾设计了警靴、制服和雨衣。这些产品在重庆的警察中变得十分常见。
人们都说王立军真的对破获案件很感兴趣。他热衷于犯罪心理和打击犯罪的技术(李庄称王立军是个“窃听狂”)。他很崇拜在O·J·辛普森(O. J. Simpson)案的审判中成名的台湾裔美国法医学家李昌钰(Henry C. Lee)。
李昌钰说,他第一次与王立军会面是在日本的一次会议上,距今已经超过25年。李昌钰回忆到,他在会议上做完演讲后,王立军走上前来,“说一个华人科学家被邀请过来作主旨演讲,让他感到很骄傲。”
王立军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后,在李昌钰访问成都时,曾联系过李昌钰。去年,李昌钰在重庆作过一次讲座,约有20位调查人员和法医专家前往康涅狄格州西黑文的李昌钰鉴识科学研究所(Henry C. Lee Institute of Forensic Science)接受培训,王立军是这里的名誉研究教授。
王立军担任公安局长期间的主要成就是由薄熙来构想出的“打黑”运动,这场运动被宣传成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警察腐败的行动。在从2009年6月开始的10个月里,有将近4800人遭关押。很多人被关进了秘密的监狱里,严刑拷打的传闻不绝于耳,有13人遭到处决,其中包括前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一项估计称,王立军任内约有1700名警察被解雇,其中许多人现在提出了申诉。
在当时,“打黑”运动仿佛是王立军职业生涯的巅峰。官方聘请了一批作家,计划创作一部四卷本打黑运动史,之后会拍摄一部《教父》("Godfather")式的电影,接着再拍一部电视剧。
不过去年,王立军的地位迅速瓦解。中央政府派出的一个调查组对铁岭市的腐败问题开展调查,王立军曾在铁岭担任公安局长。他和薄熙来之间的关系越发紧张,之后海伍德死亡。三个月后,王立军在被薄熙来降职后,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随即落入国家安全部门的控制,再也没有出现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