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习近平两次婚姻中的女人:前妻柯玲玲与现任妻彭丽媛

一段不为人知的短暂婚姻 习近平原配柯玲玲

习近平的第一位夫人是原驻英国大使柯华的小女儿柯玲玲(也称柯小明)。然而因两人生活习性相差太远,柯小明重返英国后,习近平坚拒前往,最终离婚。

习近平是文革时期打砸抢的工农兵大学生。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军委给耿飙当秘书前后,与柯玲玲结婚的,时间约在八十年代初。这段婚姻维持了短短两三年时间,因性格不和等原因,便以离婚草草收场。两人没有孩子。

柯小明很优雅,受过良好教育,她与习近平一开始与习的父母同住于北京南沙沟的住所,后习仲勋职位提升后,老两口迁往靠近邓小平和杨尚昆住宅的鼓楼新住所,公寓由习近平夫妻独住。

“他们几乎每天都争执”,教授说,当柯小明返回英国、而习近平拒绝随其前往时,这段婚姻结束了。教授认为,是习的“距离感”导致了夫妻离婚。

据知情人士证实,习近平是在与柯玲玲离婚后才去河北正定的。

柯华,原名林德常,1915年12月出生于广东省普宁县鲤湖镇。1935年,柯华考入燕京大学医学预科,并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937年4 月,柯华参加了一个由十人组成的燕大学生代表团秘密到延安参观学习,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抗日战争爆发后,柯华参加八路军。在延安工作了12年。西安解放后,柯华先后任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及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1954年12月,柯华调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开始了近41年的外交生涯。柯华先后担任过四任司长:礼宾司、非洲司、西亚非洲司、亚洲司;四任大使:几内亚、加纳、菲律宾、英国。经他谈判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有四个:加纳、马里、菲律宾、泰国。

习近平第二任妻子彭丽媛

1987年9月1日,习近平和彭丽嫒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当时,身在京城的彭丽媛接到远在厦门习近平的电话,几句话商定后,她便坐飞机直飞厦门。婚后,彭丽媛在北京,而丈夫习近平先是从厦门市副市长岗位上调任闵东宁德地委书记,后调任福州市委书记……几年前以高票当选为福建省省长,现在又是浙江省委书记。 彭丽嫒说回福州她经常骑自行车上街买菜,而且也会讨价还价。“我是外地人,小贩听我是北方口音就给我抬价,比如当地人买菜五毛钱一斤,我买就是八毛,后来我也学精了,先问本地人买的莱多少钱一斤,然后跟着买。”问及上街买菜会不会被人认出,彭丽媛乐了:“经常有小贩对我说,‘你很像一个人’。我问像谁呀?小贩就说像彭丽嫒,我说你看是吗?小贩说‘肯定不是,彭丽嫒不可能上街买菜’。”笑过之后,彭丽媛很认真地补充道:“其实没什么稀奇的,老百姓的日子都这么过。” 习近平比彭丽媛大几岁,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个独生女儿,小名叫木子,大名叫习明泽。彭丽媛说,习明泽的名字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给起的,”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孩子,彭丽媛非常动情:”当初,我希望生个儿子,近平却希望生个女儿,结果还是他如愿了。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1992年彭丽媛临产时,福建刚好遇上强台风袭击,习近平赶到抢险的第一线指挥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更不用说去医院陪着彭丽媛了。 因为父母的低调,习明泽也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她和寻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书,曾经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 彭丽媛(1962年11月20日-),山东省郓城县人,已由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升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仍为少将军衔,但级别为副军,享受正军级待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