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


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人意料地打破他一直对文学界同仁、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遭遇的沉默,表示希望这位异议人士和作家能很快从监狱获释。

莫言星期四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一些异议人士批评莫言没有站出来为刘晓波说话。被判处11年监禁的刘晓波目前正在监狱服刑,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莫言星期五在山东省他的家乡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我对他后来的很多活动都不太了解,但是我现在希望他能够尽早地获得自由、尽早地能够健康地获得他的自由,然后,我觉得他完全可以研究他的政治,研究他的社会体制。”

57岁的作家莫言获奖后,北京官方对他一片赞美之词,说他代表主流价值观。因此,莫言的讲话会令北京尴尬。

中国官方对莫言获奖的反应与两年前对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做出的愤怒反应截然不同。中国在刘晓波获奖后立即禁止在任何公共场合提及刘晓波的名字,并指称刘晓波是西方的工具。

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一些知名人士批评通常不卷入政治的莫言不愿意批评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还有人提出更严厉的批评,说莫言是中国政府的走狗。

莫言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反驳了对他的批评。他说,他与共产党的密切联系并不意味着他不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我在中国工作,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里写作,但是我的作品是不能用党派来限制的。我的写作从80年代拿起笔来,就明确地是站在人的角度上。”

公开批评中国政府的异议人士和艺术家艾未未和其他一些人抨击瑞典诺贝尔委员会把文学奖授予莫言。艾未未星期四对记者说,这项决定是对人性和文学的侮辱,还说莫言身上带有中国官方色彩。在海外流亡的异议作家余杰也就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说,这显示了西方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不闻不问。

不过,很多人支持莫言获奖。他们说,莫言的作品有时以微妙的手法在不惹恼中国政府的审查官员的同时涉及官员腐败等社会问题。

莫言星期五说,批评他的一些人本身就是共产党员,并受益于中国的体制。他还说,很多批评者很可能根本没有读过他冒着很大风险写成的作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