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传中共将查办文革余孽薄熙来政治盟友周永康贪腐案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习近平、王岐山等新领导人多次誓言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但迄今为止只拿下近10名副部级涉嫌腐败官员。如果查办周永康,将是真正意义上的"打老虎",不仅将打破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也会成为继公审薄熙来之后,高层展示反腐决心、推进法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

 

已经退休大半年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再度被传面临腐败调查。香港《南华早报》昨天报道,中共高层已经同意调查周永康腐败案,这将在中国政坛引发比薄熙来案更大的风暴。

 

有关周永康遭调查的消息早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前就传得沸沸扬扬。去年3月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关押后,外界一度盛传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政治盟友周永康也将受牵连。去年5月,一些中共老干部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央查处周永康。今年8月,一些中国境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8月上旬在北戴河会议上就立案调查周永康问题达成一致,并征得江泽民、胡锦涛等退休大佬的同意。但也有消息说,考虑到调查周永康可能带来的政治冲击,高层已决定放弃此案。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王岐山等新领导人高举反腐大旗,多次誓言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但迄今为止,高层只拿下近10名副部级涉嫌腐败官员,反腐败的力度并不比上届领导人大。如果查办周永康,将是真正意义上的"打老虎",不仅将打破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也会成为继公审薄熙来之后,高层展示反腐决心、推进法治进程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不过,周永康的名字近来仍出现在官方媒体中。在8月28日举行的中国"两弹(核弹和导弹)元勋"刘西尧遗体告别仪式上,周永康和江泽民、胡锦涛等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送了花圈。

 

在中共政治局8月27日召开的会议中,反腐败仍是重要议题。会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号召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要求部署上来,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充分发挥震慑力。

 

中石油高层纷落马是周永康倒台信号?

 

中共政治局要求严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充分发挥震慑力",被外界认为是反腐将有大动作的信号。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副书记、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等近10名副部级高官落马。其中,曾长期担任周永康秘书的郭永祥以及李春城、王永春的落马让外界浮想联翩。因为周永康曾担任过中石油公司和四川省的"一把手",有人认为这三人被抓是周永康即将倒台的信号。

 

今年8月初,有媒体报道,与周永康家族关系密切的商人吴兵在试图逃离北京时被捕。吴兵被传为周永康家族"洗钱"。8月26日和27日,官方宣布,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股份副总裁冉新权、中国石油股份总地质师王道富等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作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大型国企,中石油多名高管被"一锅端"(一下子全拿出来),这在以前十分罕见。中国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王永春等人可能与长期贿赂薄熙来家族的商人徐明相似,是某些高官的"洗钱白手套"。

 

《南华早报》的报道指,由于影响巨大,官方对周永康的调查报告不会在今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公布。

 

今年71岁的周永康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担任过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国土资源部部长、四川省委书记。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出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公安部部长。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担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