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文革余孽薄熙来称依照周永康命令处理王立军

根据一名庭审列席者所写的书面庭审记录,倒台共产党官员薄熙来在他最近庭审的未公开证词中说,采取行动来掩盖他手下的公安局长逃到美国领事馆的事件时,他是在执行一个大权在握的共产党机构的命令,该机构负责安全。

曾在西南大都市重庆担任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说,前述命令指示他公开宣布,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逃走是因为健康原因。与此同时,真正的原因关系到一名英国商人遭到谋杀的事件,当时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一点。

这或许是薄熙来唯一一次在庭审中提及,党内高级官员应为他在丑闻上演时采取的行动负责。对于可以在济南审判当中谈论的事情,党领导人似乎设下了严格的限制。这次审判未对公众公开,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的文字记录也经过审查。

薄熙来的大多数证词都与其家庭生活有关。但在未公开的证词中,他用上级的命令来驳斥公诉人,因为后者指控,他滥用权力创建了一份虚假的医疗记录,借此显示王立军精神状况不稳定。他还被指控贪污和受贿。

薄熙来的说法证实了此前对党内一些知情人士的采访,后者表示,2012年2月领事馆危机发生后,位高权重的官员迅速采取了行动,来决定是否庇护薄熙来,一些相关决定的核心就是如何向外界报道王立军的精神状态。

薄熙来关于自己是在执行命令的说法详细记录在一份文档里,该文档是《纽约时报》周四获得的由一名庭审列席者所写的两份文档之一。这或许是法庭上出现的最具爆炸性的成分,因为薄熙来把自己滥用职权的罪名与党中央官员联系在了一起。共产党一直试图孤立去年导致薄熙来下台的谋杀丑闻,方法是不让公众看到任何迹象,免得公众认为党领导人直接参与了这些事件或权力斗争。

薄熙来所称的发布掩盖命令的党机构是中央政法委员会,该委员会在去年大部分时间由周永康领导,他是薄熙来的盟友,跻身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即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党内知情人士称,周永康曾在2012年初设法保护薄熙来,后者是他的潜在接班人。后来,因为薄熙来倒台,他的地位遭到了削弱。

党正在对一些与周永康有关系的人进行财务腐败调查。最近几周,中国政界人士一直在讨论,党会把这次调查进行到什么程度。

逃到美国领事馆之后,王立军告诉外交官,他认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几个月前谋杀了英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还说他担心薄熙来的报复。离开领事馆之后,王立军在中央安全官员的监护下飞到了北京。

随后互联网上出现了两个神秘的事件:其一,来自一家重庆医院的一份证明称,王立军之前曾被诊断患有"严重抑郁症";其二,重庆市政府官方微博称,王立军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

为期五天的审理于周一结束,其间检察官称,64岁的薄熙来滥用职权,下令传播假诊断书,并让重庆官员发布了上述微博。他们说,在王立军逃跑几天之前,薄熙来违反了党内规则,擅自撤销了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职位。这发生在薄熙来殴打王立军之后,薄熙来称王立军不仅拿谋杀的消息与自己作对,还爱慕自己的妻子。

谷开来在海伍德谋杀案一年之后获刑,被判死缓,基本相当于无期徒刑。检察官称,她还给薄熙来出了伪造证明的主意。

然而,薄熙来在未公开证词中称,关于王立军事件,他收到了来自中央政法委员会的"六点原则",其中之一要求他"以人道之名及健康原因"来解释王立军的消失。这些指导意见想必经过周永康的批准。

薄熙来的说法包含在一份文档的一个章节中,该文档由一名庭审列席者通过记忆撰写,其中还说到官员们正在竭力保守秘密。《纽约时报》得到的第一份文档是薄熙来最后陈词的一个较完整版本。

一名了解庭审情况的人士证实,这两份文档确实出自某个庭审列席者之手。

周一发布在网上的起诉结束陈词的一个版本确实拐弯抹角地提到了"六点原则",但审查人员很快删除了这一部分。(较早的那个版本仍能在新闻门户网站Sina.com上看到。)

一些党内知情人士在去年接受采访时称,薄熙来曾试图说服北京的那些位高权重的关系人,利用王立军精神健康的问题来帮助薄熙来压制刚刚浮现的谋杀丑闻。当时,这个问题对北京的这些关系人构成了一次关于效忠对象的测试。

王立军被送到北京后,令计划负责的中央办公厅秘密地命令首都的一家部队医院对王立军进行精神病检查。令计划是时任党领袖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高级助手。据了解这一事件的党内知情人士称,该医院确认王立军患有间歇性精神问题。如果这个消息传播开来,可能会让人们质疑王立军关于谋杀的说辞,还有他提出的其他指控。

一名了解内情的人士称,"这次检查可以被用来为薄熙来开脱。"

了解内情的人士称,得知检查结果之后,薄熙来请求监督这座北京医院的军方政治盟友刘源将军帮助泄露检查结果,但却遭到了拒绝。令计划也对结果保持沉默。一些了解内情的人士称,如果他们作出不同的选择,王立军的言辞可能会被推翻,而薄熙来将继续掌权。

对于薄熙来的判决多半已经由党领导人预先确定,预计将在9月初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