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周永康嫡系蒋洁敏落马,习近平剑指大老虎周永康

中国政府周日宣布,一名负责国有企业监管的高级官员正在接受调查。知情人士和另外许多人表示,按照一些高级官员的说法,这些调查是一场规模更大的反腐调查的一环,指向曾主管国内安全事务的退休常委周永康。

去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卸任。此前多年,他一直是中国政坛最具影响力也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关于他的调查似乎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迄今为巩固自身权威所采取的最大胆举措的一部分,这样做是为了使中国官员相信,他确实打算遏制腐败,同时消除周永康的残余势力。

正在接受调查的高级官员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新华社发布简短声明称,他"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违纪"的说法几乎指的都是贪污腐败或滥用职权。

自去年11月掌权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誓称要消除中国官员的腐败和奢侈之风。迄今为止,蒋洁敏是因这类指控而公开接受调查的最高级的中央官员,及他们中的首位现任中央委员。目前尚无公开声明显示是否会对周永康展开调查,他的影响力远远大于蒋洁敏,甚至在退休后仍然如此。

今年3月前往国资委(该机构负责监管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任职前,蒋洁敏曾先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上周,该公司的四名高级经理也因为相似指控而被撤职。有关部门对蒋洁敏的处分十分匆忙,以至于在新华社宣布他将接受调查后,整个周日,他的照片和发言还挂在国资委的网站上。周一,关于蒋洁敏的内容都已从网站上移除。

蒋洁敏的倒台似乎遵循了一种与反腐调查有关的模式,这种模式针对的都是跟着周永康上台的官员。70岁的周永康曾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四川工作,四川也曾进行大规模的反腐败调查。了解这些调查的四名人士分别援引高级官员的话说,这些调查与一次规模更大的秘密调查有关,官员在调查中拘留或讯问了周永康的一个儿子和数名亲信。

"说是针对周是符合逻辑的,"北京政治评论员陈子明说,"太集中了,都是针对他周永康这条线。中石油,也包括四川省,都是他工作过的地方。应该是一种一步一步的过程,询问他周围的人,他以前的秘书等等。"

据香港报刊《南华早报》周五报道,周永康正在接受调查。关注新闻和流言的海外中文网站也表示,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四人——一名前高级反腐败调查人员、与高层有联系的一名中国商人、与高级官员有联系的一名政治分析师以及与中国精英阶层有家庭联系的一名女商人——都要求匿名,原因是担心因讨论机密政治决定而受到报复。

"中纪委已经成立了处理周永康事件的专案组,"上述前反腐官员说,依据是他近日与一名中央政府安全官员的对话。这名前官员说,调查人员对四川的腐败案进行了调查,并对周永康之子、商人周斌进行了讯问。但是他并未听说周永康遭被逮捕的消息。

针对周永康的调查如果属实,将会打破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不受有关腐败指控的调查,包括退休常委在内。

"他们正在逐渐靠近他,一次走一步,"这名前官员说,"我觉得,他们还没有决定是否拿下周永康。"该官员称此次调查与针对陈良宇的调查相似。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于2006年下台,并于2008年被判服刑18年,之前,陈良宇的家人、下属及朋友都接受了调查。

周永康的职业生涯始于石油行业,后来成为中石油总经理。1999至2002年,周永康担任四川省的省委书记。自去年年底以来,在共产党反腐机构开展的反腐调查当中,四川省有数十名官员和商人被拘留或讯问。

上周被控"违纪"并被撤职的官员包括中石油高管李华林。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他曾是周永康的助手。两名正在接受调查的四川省官员——李春城和郭永祥——曾在周永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扶摇直上。

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说,"很多迹象表明,他们的目标是周永康。"

周永康的影响力也是引发高层争论的原因。去年,很多观察人士表示,周永康是薄熙来政治盟友。前政客薄熙来最近接受了审判,罪名是受贿、贪污,以及为掩盖其妻杀人的事实而滥用职权。

薄熙来的倒台及事件余波削弱了周永康的势力。薄熙来最近接受审判时表示,周永康领导的委员会曾命令他采取措施,掩盖前重庆公安局长逃往美国领事馆的事情。

上述中国商人援引共产党领导人主要办公室一名官员的话说,此次调查可能不会致使周永康或其亲属遭受刑事指控。在中国,只有在党内调查人员结束调查、政治领导人决定实施刑事处罚之后,高官才会面临警方调查。

这名商人表示,为了开展此项调查,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获得了包括退休领导人江泽民在内的一些高级官员的批准。江泽民于2002年卸任共产党领导人的职务。

曾在北京一家杂志担任编辑的李伟东密切关注党内事务,他说,"我认为,调查人员调查周永康密友和家属的行动肯定获得了授权,但我非常怀疑,周永康是否会遭受处罚。"他补充说,"我觉得他们会利用此次调查消除他的影响力——打击他的手下,而不是他。他知道的事情太多,对于习近平来说,打击他本人太危险了。"

记者曾多次尝试联系周永康的儿子周斌,但没有成功。像其他中国党内高官一样,周永康本人是联系不上的。

目前尚不清楚周永康是否已被扣押,共产党当局监控所有退休高官的行动,即便他们没有遭受从事不法活动的指控。记者致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但没有得到应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