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习近平责成傅政华成立特别小组 查办文革余孽薄熙来政治盟友周永康

习近平已成立了由新近升任公安部副部长的北京市常委、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为组长的调查组,绕过中共内部纪律机制,彻查有关周永康的"丑闻"。傅政华将会向习近平直接报告。该调查小组成员主要以北京公安为主。傅政华是中共史上第一人同时领导北京武警、公安以及身兼公安部副部长。

报导形容这个安排是罕见的,不只反映了周永康一案的敏感程度,同时亦显示习近平个人对周案的重视。过去负责调查贪官的工作,一直都由中央纪律调查委员会处理,手法一般是对嫌疑人进行双规,然后再将案件交给公安及检察部门。

中共部分高层对中纪委的工作并不满意,对纪委人员在调查程序中涉及滥权,亦有所听闻。2010年上任成为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傅政华因为"高调扫黄"而闻名,包括"天上人间"、"花都"等几家顶级夜总会都在其上任不久后被查封。成立以公安为主的特别小组彻查周永康的举动极不寻常。通常来讲,在被交给警方审讯前,涉嫌腐败的官员由中纪委单独实施"双规"。根据中共规定,纪检监察单位可以扣押双规者长达四个月。但在现实中,这些被调查者的拘留时间是不确定的。最近出现被双规的党员遭受酷刑的报道使得该机构近来受到质疑。10月,中国一家法院曾审理了"温州官员双规期间猝死"案件,多名纪委工作人员被判刑。特别小组的安排不仅仅显示出周永康事件的敏感,也可以看到习近平对此事的关注。

 

薄熙来政治盟友周永康:一只大老虎

 

上个世纪90年代,周永康曾经出任中石油集团负责人。他被看作是中国最有权力的政客之一。多家媒体曾在今年8月报道,周永康因为涉嫌腐败而遭到调查。不过之后他曾多次公开露面,就在10月初,中国石油大学60周年校庆时,周永康还参加了母校的校庆活动,似乎是为了回应坊间有关他遭"双规"传闻。
周永康被认为是文革余孽薄熙来的政治盟友和后台。圈内人士9月初曾向路透社透露,周永康自己并不是被"双规"的对象,而是协助当局调查腐败案件。因为周永康的官阶要高于薄熙来,因此普遍认为,周永康和薄熙来是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行动中"最大一只老虎"。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无论是已退休或是在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从没有一个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而受到调查。根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已有至少8名与周永康有关系的中石油高层和心腹落马,包括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而周永康的心腹秘书郭永祥也在今年6月被双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今年三月上台后曾誓言要打击贪污腐败。但他可能还不够强大到对薄熙来政治盟友周永康采取行动。后者曾将多名亲信提拔至关键职位,至今仍拥有庞大政治影响力。有消息人士在9月曾表示,只有今年11月份召开政治局委员会议之后,才有可能出现针对周永康的行动,因为习需要在会议上取得广泛支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薄熙来政治盟友周永康因贪腐问题遭到调查的消息和报道一直不断。另外,中国央视英文推特星期一也发布了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几个小时后便被删除。此前,南华早报今年8月30和31日曾连续两天头版报道说,中共最高层在北戴河会议上做出决定,以周永康在四川和中石油任职期间的问题为重点,展开腐败调查。

另一引述中纪委及公安部的消息来源称:"习近平将最近与周永康有关的案件交由傅政华处理,而王岐山则领导反贪的全盘行动。傅政华目前领导一个主要由北京公安局警员组成的小组,调查吴兵和郭永祥以及与两人相关的案件。"

身家亿计的吴兵,今年8月初在北京被捕,据传他与周永康及周家家人关系密切。此外,据称得到周永康悉心栽培而窜上西川省副省长一职的郭永祥,今年6月因"严重违纪"而被捕。从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前周永康大秘郭永祥、前中石油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等周永康的亲信相继落马、中石油的4位高层被查,到与周永康家族关系最密切的吴兵被调查,都显示对周永康的调查在步步逼近。此外,在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后,作为文革余孽薄熙来政治盟友的周永康受到调查的传闻越来越多。

现年58岁的傅政华今年8月调升公安部副部长,在2010年出任北京公安局局长时,曾因捣破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一案而闻名。该夜总会据传拥有军方背景,并且是北京著名的权色交易场所。

报导又引述另一个消息来源,证实警方已成为反贪的主要调查单位,"郭永祥在成都被捕时,执行逮捕行动的,是来自北京的公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