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中国强化思想控制,加强法西斯式舆论管制

近几周,中国政府拒绝处理20多位外国记者的签证申请,借此向外国媒体施压,此事占据了国际新闻的头条。但最近国有媒体大量报道的、政府对国内记者提出的更严格要求,表明中国政府正在作出更广泛的努力来加强对本国记者的控制。

中国国有媒体《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二发表的一篇特写文章指出,有25万名中国记者每周都在参加培训课程,为明年的从业资格考试做准备。在中国,所有记者必须持有新闻记者证,才可以合法进行采访或信息收集工作。报道称,这类证书必须每五年换发一次,但这类高强度的强制性培训却是第一次。
报道称,此次培训旨在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培训教材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义是既强调客观又强调共产党在宣传领域的领导地位。报道还说,媒体是表达党的思想和政治观点的场地和武器。
该报的报道表示,培训项目的目的在于向一个已经迷失了方向的职业注入职业道德,凸显了最近有几位记者因涉嫌收受贿赂而被拘留。
该报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的话说,一些缺乏职业道德的记者仍未浮出水面。我们急需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媒体圈。
不过,记者培训课程是6月份推出的,当时记者受贿案尚未发生。此外,培训课程的内容表明,这项活动与其说是为打击腐败,不如说是为控制中国本国记者。
中国的记者和报纸偶尔会测试新任领导人容忍不同意见的意愿。其中最大的一项测试是在1月份,当时广州和北京的几家报纸因被迫发表赞同中共观点的社论文章而爆发了编辑室之战。在其中一家报纸《南方周末》,内部冲突扩大为街头抗议,获得了网民广泛的支持。
中共此后明确表示计划收紧对国内媒体的控制。在11月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中共说记者的从业资格体系应该收紧,以便使信息传播的过程正规化。
在彭博(Bloomberg)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发表了有关中国最高领导层财富的报道后,中国政府今年推迟了这两家新闻机构驻中国记者的记者证换发和签证发放。审查人员屏蔽了这两家机构的网站,以及《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Reuters)的中文网站。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本月早些时候访华时还提到了此事。
分析人士称此举是在北京推出一系列可能艰难的经济改革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政治上收紧控制的努力之一。
正如《环球时报》指出的,中国的记者已经面临各种障碍,包括人身威胁。除新的马克思主义培训外,该报还说,记者还有不容乐观的恋爱前景,但该报没有详细解释。这或许表明国有媒体正在试图吓唬人们不要从事新闻这一职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