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习近平授王岐山尚方宝剑,斩杀大老虎周永康

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因涉嫌贪腐被中纪委调查,这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四川省落马的第三个省部级高官。评论人士认为,李崇禧和之前被查处的四川省高官李春城和郭永祥一样,都跟近来风传已经"失势"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密切相关,估计随着相关调查进展,还会有其他官员东窗事发。
中纪委网站12月29日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他成为2012年以来继李春城、郭永祥之后,四川省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第三位省级官员。在中共的政治术语中,严重违纪通常是指滥权渎职和贪污腐败的代名词。据中国媒体京华时报报道,李崇禧曾多次强调"资源市场化配置,力促干部退出非法利益格局。" 李崇禧在公开讲话中提倡国有资源转让要公开拍卖,切实加强对招投标的监督。他表示,要抓好国企反腐倡廉工作,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改制之机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他还曾提出要认真清理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近一段时期,四川官场和民间都有一些关于李崇禧涉嫌贪腐遭到举报和正在受到调查的传闻,还有官员听说李崇禧被限制出境,但是他在被宣布受到中纪委调查的前一天还出席省政协会议并以主席身份发表讲话。从李崇禧被中纪委带走到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还不到12个小时。其角色剧变,仅在一夜之间。李崇禧1982年从四川财经学院毕业后进入四川省纪检系统工作,在纪检系统工作将近18年。2000年起,他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的职位获得提升,先后担任中共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和四川省委常委。2002年5月到2007年5月,李崇禧升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兼省纪委书记。周永康是1999年从中国国土资源部长任上转任四川省委书记的,直到2002年他回到北京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和维稳系统高层。
从时间上看,李崇禧显然于周永康在四川主持工作期间获得提拔重用,尽管他当时曾因一些经济问题受到调查。
据新京报报道,李崇禧在四川阿坝州任州委书记任内曾因其在阿坝州矿产的问题遭到举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李崇禧从阿坝州回到成都在四川省委担任秘书长期间,确实被有关部门调查。
中国媒体在报道李崇禧案件和之前的李春城、郭永祥等案件时都没有提及这些落马官员跟周永康的关系。
周永康在四川乃至北京培植了一批跟他关系密切的达官政要,李崇禧只是其中之一。目前涉贪被查的四川官员看来只是一个庞大贪腐集团的一小部分,随着调查深入,很可能卷入更多省部级、厅局级和县处级官员。周永康在四川培植了一大批势力,包括当时的沈国俊和陈文清,就是现任中纪委副书记,还有郭永祥、李春城 、李崇禧,等等。这些人都是在周永康手下,这些人都和周永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自从多家海外传媒引述非官方消息来源报道周永康12月1日被限制行动自由接受调查以来,这位昔日的政法大佬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他当年在石油系统工作时的老上级、前石油工业部长唐克12月5日去世后,官方公布的高官吊唁名单中也没有周永康的名字。
此前有多家海外传媒披露,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已从海外被押解回北京拘押。上星期,官方宣布,被普遍认为是周永康红人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官方公布李东生遭调查一事时列出他担任的官职包括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等跟法轮功有关的敏感职务。
港媒报导称,周永康在12月初接受调查后,被赶出中南海秘密关押。目前王岐山获尚方宝剑全权处理此案。据香港《东方日报》12月30日引述报导称,在12月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全体会议上,与会者专门讨论了周永康问题。 有北京政界消息说,周永康在12月1日被组织调查后不久,随即被赶出北京,押往一个只有极少人知道的秘密地方。消息称周永康关押地在天津。 报导称,习近平将调查周永康的事情全权交给了王岐山。 消息说,习即单独和王谈话,授予王尚方宝剑。

自从12月1日中南海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前夕释放"周永康被抓"消息后,海内外一直在等消息。转眼已过去20多天,却不见下文。 一位前中共司法系统的部长级高官获得确凿消息:"周永康已经被抓,只是中央还没有对外公布。" 而在之前就有消息说,周永康的兄弟姊妹、大儿子周斌、大秘余刚、秘书谭红、警卫保镖等人也被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