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李长春系中宣部温州动车事故下封口令 民众反感

李长春、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下令大陆媒体禁止报导温州动车相撞事故引起许多媒体人士不满,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不少港人士在周六发起及参与烛光悼念活动。
本台曾报导29日是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第七天,遇难者“头七”,许多大陆媒体大篇幅悼念死难者。然而,当天晚上许多媒体收到有关部门转达李长春、刘云山系中宣部指令,称鉴于事件引发「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要求各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新闻网站禁止报导温州动车事故,只能正面报导及转发官方消息。
据网友上传消息,禁令让「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新京报」、「钱江晚报」、「华商报」等报纸被迫连夜撤下数个版面。《21世纪经济报导》的编辑抱怨,原本有八个版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相关报导,晚间禁令到达后,不得不临时撤版换稿;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则有8个相关版面被迫临时换搞。《新京报》撤下了A15版《逝者》、A16版《目击:我们都是幸存者》等多个版面;浙江的《钱江晚报》撤下了两个版的《停下1分钟》;西安《华商报》撤下了3个版的评论周刊。
新京报的一位编辑在撤版后在微博表示《:“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
作为只报道体育赛事的《东方体育日报》在七月29日周末班版中头版以“封口封博,封不住哀思”作为标题,九个大字占去了版面三分之一的位置,导文中则披露了国足教练向队员下达“封口令”和“封博令”不允许接受采访、不允许发微博。
《中国经营报》冲破中宣部的禁令,原本在8月1日发行的报纸,提早到今天发售。头版以“危险动车”作为标题,十个版面对事故进行报道十个版面中分别有《铁道部在掩饰什么》《请敬畏生命》《铁道部错位》《铁道部是铁心部》,文中并且原了追尾前后16分钟发生的事情。电影人程青松在微博上评价到“我听到的是号角声”
《经济观察报》也冲破中宣部的禁令,在头版以“分拆铁道部”作为标题,在第10版至16版以“温州没有奇迹”对追尾事故进行报道。最后一版下方出现了一张带血的动车票。
广州一位媒体人黄先生向本台表示:“有些媒体人还是坚持去做,《新京报》十个版用非常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没有用很隐约的方式来表达,《21世纪经济报导》12个版面统统被撤掉,在新媒体的年代还用这样的方式,这不仅是掩耳盗铃的问题了,是完全跟时代作对,这些作恶的人只能用「反言论自由」来形容他们。”
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转发无法上版的新闻。广州《南方都市报》以全黑首页,带出16版专题报道,总题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质问责任人,呼吁“我们拒绝用死亡叠加的高速发展,我们相信真相的力量”;《南方日报》的社论中提到:“应把经济发展步伐放慢点,让人民的尊严也能坐上高速列车,与社会同步”。
香港记者协会30日发表声明,表示温州火车追撞事故涉及逾200人死伤和铁路安全,各界应吸取教训,总理温家宝也表示,事故调查处理全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记协呼吁温家宝亲自跟进事件,要求中宣部撤回指令,让真相公诸于世。记协主席麦燕庭告诉本台记者:“我们在30号看到中宣部下了禁令,之后的第二天国内传媒报道都相同,都是遇难者增加到40人赔偿额度提高到91.5万元人民币,新闻版面标题大小规格都一样,他们就是要统一所有媒体,让报道只有一个声音。”
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的前九铁主席田北辰表示打算致信温家宝,要求加入国务院就事故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出一分力,协助调查。他说,十分关注中国铁路的发展,除了关注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关注如何营救。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日前在facebook上发起维港两岸烛光悼念活动,数十名市民周六晚上自发到尖沙嘴文化中心,为死者默哀一分钟。潘小涛告诉本台记者:“身为香港人在这个时候还是很感动的,有的坐轮椅还专门来,有的是从屯门,本来可以在家里进行的,也不一定到现场,在心里面点燃蜡烛也是可以的,这件事是非常大的惨剧,香港往后也会有高铁,也要面对这样可能的意外,我们应该有点表示才对。”

2011-07-31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