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修宪登基称帝,习近平的好榜样——齐奥塞斯库:从权力巅峰到枪决只用了6天

【修宪登基称帝,习近平的好榜样——齐奥塞斯库:从权力巅峰到枪决只用了6天】

1989年12月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库被逮捕、被处决经过。

1987年,罗马尼亚官方在布拉索夫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游行。突然之间,这场游行失去了控制,群情激奋的游行者打出了反政府的口号,民众的领袖齐奥塞斯库瞬间就变成了罗马尼亚的国家公敌。
随着戈尔巴乔夫对苏联实行的一系列改革,整个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发生了多米诺骨牌式的崩溃。
1989年12月,罗马尼亚西部城市蒂米什瓦拉发生了骚乱。齐奥塞斯库对发生在蒂米什瓦拉的“群体性事件”非常愤怒,命令国防部长瓦西里猠利亚要毫不留情地使用坦克和装甲车,对示威者进行强力镇压。
1989年12月20日,齐奥塞斯库踏上专机,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带上夫人。有作为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的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在家中坐镇,齐奥塞斯库信心满满地宣称:“我们的形势是稳定的。”
从伊朗访问归来,齐奥塞斯库发现蒂米索拉的灾难并没有结束,甚至正在向全国蔓延。
12月21日,在布加勒斯特的党中央广场,齐奥塞斯库召开了一场10万人的群众大会。中午12点,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准时出现在党中央大厦的阳台上,他情绪激动地说:蒂米什瓦拉发生的骚乱是流氓、暴徒煽动的,是以破坏国家机关和公共财产为目的的,这是恐怖行动,与反动势力、帝国主义、沙文主义势力 相勾结,试图搞乱罗马尼亚的秩序与稳定……
“要坚决打退外国的干涉和蒂米索拉流氓集团的动乱!”渐入佳境的齐奥塞斯库提高了嗓音,挥舞着手臂,这预示着马上就要迎来一片群众的欢呼和掌声。权力最幸福最高潮的时刻马上就要来临了。
突然,从广场的某个角落有人大喊了一声:“打倒齐奥塞斯库!”
这孤零零的一声断喝,如同一道闪电划过寂静的夜空。广场上的人们惊呆了,就连齐奥塞斯库举在半空的右手也僵硬得如同一尊塑像。正在进行现场直播的国家电视台在这一瞬间中断了转播,呆若木鸡的齐奥塞斯库半举起右手的画面,被定格在罗马尼亚每一户家庭的电视机上。
等到齐奥塞斯库反应过来,广场已经被愤怒点燃了,人们高喊着:“蒂米索拉!蒂米索拉!”“打倒杀人犯!”排山倒海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偌大的广场如同正在喷发的火山口。
被紧急调来的武装警察头戴钢盔,从四周包围了广场,试图驱散愤怒的人群。国防部长米列亚亲临现场,他向警察和军人下令:“不准向人群开枪!”
与此同时,有人送来“最高统帅”齐奥塞斯库的命令:“可以开枪,朝天开枪,先警告,如果不成,向腿部开枪!” 在道义良心的纠结中,米列亚开枪了,但枪口对准的是自己。他选择了自杀。
国防部长自杀后,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斯登古雷斯库自动接任,他拒绝了齐奥塞斯库的命令,下令军队撤回军营。这是对齐奥塞斯库最为致命的一击。
军队宣布中立,大大鼓舞了正义的力量。示威的民众一起冲向党中央大厦。
看到局面彻底失控,齐奥塞斯库夫妇心慌意乱。22日中午,齐奥塞斯库夫妇乘坐直升飞机逃离党中央大厦。到达博特尼后,他们立即转乘汽车逃跑。
齐奥塞斯库和夫妇离开党中央大厦后不久,罗马尼亚就形成了一个抓捕齐奥塞斯库的天罗地网。几乎所有的广播里都响起了这样的声音:“各位市民请注意,人民公敌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正劫持一辆紫色达契亚轿车逃跑,请予以缉拿……”

在植物保护局里,人们都围坐在一台电视机前,电视上正在播放关于齐氏夫妇的通缉令。就在这时,齐奥塞斯库和他的总理妻子埃列娜,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所有在场的人都惊得目瞪口呆……
这种尴尬的场面最后被齐奥塞斯库打破了,他用每个人都很熟悉的腔调问道:“你们局长在哪里……”
就这样,一个不可一世的独裁者从高高在上的神,变成了走投无路的阶下囚。
齐奥塞斯库夫妇被捕后,为了尽快终止流血冲突,罗马尼亚救国阵线立特别军事法庭,对齐奥塞斯库夫妇进行审判。12月25日。特尔戈维什蒂空军中队司令部被改装为临时审判厅,齐奥塞斯库夫妇在这里接受特别军事法庭的审判。
最后,特别军事法庭判处齐奥塞斯库夫妇死刑。
审判结束后,齐奥塞斯库夫妇一先一后被捆绑着押送到室外。兵营里没有刑场,厕所前的空地便成了执行枪决的地方。从楼房到刑场约有30米远。厕所有两扇窗子。齐奥塞斯库被带到了两扇窗子之间的墙下,面对着持枪的士兵站好。当押解他们的士兵走开后,齐奥塞斯库高呼:“自由和独立的罗马尼亚万岁!”随后而来的埃列娜则唱起了《国际歌》。
这时,持枪的士兵在行刑队指挥官尚未赶到的情况下,便开了枪。齐奥塞斯库中弹后跪倒下,后脑勺撞在了厕所的墙上。他死后仍睁着双眼。齐奥塞斯库夫人头部中弹,颅骨开花,脑浆外溢。 此时正是12月25日,圣诞节之夜。
审讯和枪决齐奥塞斯库夫妇的过程以神奇的速度被制作成为新闻影片,很快成为罗马尼亚、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爆炸性新闻。
1989年12月26日,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电视机上都在反复播放这一历史性的一幕。
这场突如其来的民主运动后来被称为“十二月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