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温家宝:最坚定的胡耀邦继承者,文革余孽薄熙来倒台

【2012年04月09日】《外交政策》发表了约翰‧加诺特一篇关于温家宝清除党内文革余孽薄熙来,以及温家宝与胡耀邦亲密关系的长篇文章。专栏作家陈维建在“8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胡耀邦墓祭奠为那般”中也指出,温家宝是最坚定的胡耀邦的继承者。
加诺特最后写道:“温家宝将薄熙来的倒台视为一个关键的能够进一步推动改革的机会,但党内的权力争夺和政治斗争使他举步维艰。温家宝转向普通中国公众,部份原因是因为共产党内部进行改革的道路已被阻死。具讽刺意味的是,温家宝引导公众去施压一项欠缺公正体系的制度,而这一体制正是他毕生为之奋斗但最终却无所适从的政党所造成的。”
胡耀邦与薄一波,温家宝与薄熙来的对决
加诺特在文章中称赞温家宝在两会“上演了一出最好的谢幕演出。他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混乱的事件之一打开了辩论之门并亲手给他曾经强大的对手——现在被废黜的薄熙来的政治棺材钉上最后一根钉。在清除薄熙来的同时,温家宝也实现了双重祭奠——薄及其父亲薄一波在过去曾无数次的反对温及温的导师胡耀邦。”
作者认为,“中国政治的两条主线,一个是毛泽东的红色路线,另一则是胡耀邦的民主路线。胡耀邦是1980年代共产党的领导人,他是温的导师,也是引发1989年六四学生运动的主要人物。”
在过去,“薄熙来一直挑战邓小平‘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政治共识,温家宝则是一个博学多才、言之凿凿、正直儒家总理,这对邓小平时代共识的另一面——绝对的政治控制也是一种挑战。他不断阐述那种需要通过法律、正义和民主限制政府权力的理念。为做到这一点,他着手在官方体系上帮助‘恢复’那些20世纪80年代被清除的改革派领导,特别是胡耀邦,使他们的名字成为官方话语的象征。每一个党的领导人都知道,想要在国家的未来中获得重大利益,他们必须首先争取控制对过去诠释的话语权。”
文章在对比了温家宝和薄熙来两人文革遭遇的差别后写到:“而胡耀邦,这个被温家宝视为导师的人,在文革爆发前五天,被毛泽东严厉批评其领导下的共青团系统。在随后被拘留的六个星期中,胡耀邦被罚站,从脖子到背部都被木制的巨型标语牌捆绑。六个星期后,他们叫胡的十八岁的儿子胡德华来接他回家。‘当我看到他的样子,我哭了’”,胡德华告诉笔者。“父亲告诉我‘不要这样没出息,让我们回家,这些并不重要’。”
“邓小平在1980年获得国家的最高权威,邓随即提升胡耀邦为党的总书记。20世纪80年代初,党从日常社会生活领域迅速退出,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人开始享受一定程度的个人自由,但中国政治的基本准则保持不变。在关键时刻没有法制,也没有独立的仲裁者,决定力量只有权力。
1985年,大部份元老已将自己的子女提升到重要岗位。胡耀邦招募温家宝,以这个普通教师的儿子,掌管他的中央办公厅——一个类似于内阁秘书的职置。第二年,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做了跟两个星期前温家宝发言惊人相似的演讲。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悲剧,他对当时的宣传部长说“它不会再次以相同的形式出现。”
邓小平要救党,胡耀邦要救人
约翰‧加诺特在文章中描写人们对温家宝的评价: “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能断定温家宝是代表他个人还是代表党”,最近一位准确预测薄熙来倒台,已退休的部长级官员如是说。“也许80%代表他自己,20%代表党,我们就此不得而知。”
“在过去,我对温家宝没有正面的看法,因为他说了很多东西,但没有做”,一位在媒体工作并与中国的领导圈有着长时间联系的人说。“现在我意识到只要能说出来,这一点就很重要。说出来,让全世界都知道,即便他被体制束缚,不可能实现什么。”
作为胡耀邦最忠实的门徒,胡耀邦猝死时,温家宝一路护送他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最后安葬。他借用胡和他的孩子奠定政治理念,表面上是为了防止“文化大革命”的回头,捍卫邓小平1981年来对左派的强硬立场。但是,同时他也在重塑中共30年来对自由右派的共识。
胡德华,胡最小的儿子,一个月前在中国媒体采访时罕见地阐述了这些区别:“我的父亲和邓小平之间的区别是:邓小平要拯救党;我的父亲想救的是人,普通的老百姓”。
温家宝冲破禁忌 为胡耀邦说话
国内有文章评论温家宝曾经辅佐胡耀邦和赵紫阳,当胡和赵相继倒下时,温家宝为何没有倒下呢?有知情人士说,“赵紫阳下去了,温家宝没事,是邓家保他,觉得他忠心耿耿。 温当年站在赵紫阳身后,邓小平当时看到对这一幕很有感触,说‘我有那一天有个人扶着我就行了’。这是邓小平的女儿亲口说的。”
认识温家宝的人都觉得他是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人。他凭藉个人才干和人品,一步步走到了宰相位置,他一直把胡耀邦称为导师。
在2010年4月,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文《再回兴义忆耀邦》,回忆起当年在贵州与胡耀邦相随的日子,人们称赞温家宝这篇抚今追昔之文,文字之深情,是共产党干部难得的一篇性情之作。文章最后,温家宝写道:“1985年10月,我调到中央办公厅工作后,曾在耀邦同志身边工作近两年。我亲身感受着耀邦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和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亲眼目睹他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夜以继日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的忘我情景。当年他的谆谆教诲我铭记在心,他的言传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他的行事风格对我后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带来很大的影响。
1987年1月,耀邦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主要领导职务后,我经常到他家中去看望。1989年4月8日上午,耀邦同志发病抢救时,我一直守护在他身边。4月15日,他猝然去世后, 我第一时间赶到医院。1990年12月5日,我送他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安葬。耀邦同志去世后,我每年春节都到他家中看望,总是深情地望着他家客厅悬挂的耀邦同志画像。他远望的目光,坚毅的神情总是给我力量,给我激励,使我更加勤奋工作,为人民服务。
再回兴义,抚今追昔,追忆耀邦。我写下这篇文章,以寄托我对他深深的怀念。”
中国国内媒体披露:中共领导人基本上都去祭奠过胡
另外,近期中国国内媒体也有很多文章追掉胡耀邦。
2012年4月8日清明节,一篇由“中新社”记者撰写的“胡耀邦墓前清明祭”,在各大官媒相继转载。文章深情款款:“嫩柳垂绿,湖波轻皱,四月天气。胡耀邦墓前象征着当时12亿民众的12个大石头无语簇拥,周遭山茶花落红满地,鹧鸪声咽。斯人已去经年,墓前依然思重人稠。”陈维建认为,这样的文字,没有最高当局的授权,纵然记者感受再深,既不会诉诸文字,更不可能见诸于报。
中新社记者还透出了一个重大的信息,“在过去的23年中,有多达8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祭奠。”这意味着 23年来几乎所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来到这里凭吊。这位昔日被指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在重大的政治原则上犯有严重错误的共产党总书记,在所谓的“生活会”上,连续六天遭受集体围攻,心脏病发作猝死,而后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六四运动”。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后,“胡耀邦”与“六四”一直成为中国政治的禁忌之一。
作者认为,在胡耀邦没有平反以前,来胡耀邦墓地祭奠,虽然说不上有多大的政治风险,但绝对不会带来权力的收益。但是这些党国要员都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到底是为了那般呢?他们悄悄地来了,正如悄悄地去,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墓地前对昔日的老领导,想了什么,说了什么。他们是来忏悔的吗?为曾经对他的攻击,对他的诬蔑、对他的造谣,感到歉意,对他死后的二十多年,一直不予他一个公正的评价有了忏悔之心跑到这里,求得良心上的平安吗?在只有党性,没有人性的共产党党员实在让人费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