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薄熙来妻谷开来为何叫“薄谷开来”?

薄熙来妻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商海伍德
  官方媒体新华社4月10日晚间公布薄熙来妻子涉嫌杀害英商的消息,但令人意外的是薄熙来妻子名字“谷开来”被冠以夫姓“薄”,称“薄谷开来”。舆论据此猜测虽然公民姓名注册比较自由允许存在,但谷开来或更可能是因为持有外国国籍才须如此可以冠以夫姓。而巧合的是随即共产党官方报纸发表反腐倡廉文章,直指违纪违法官员腐败涉外化,“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
  官方授权发布的消息称,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文内原本公众熟悉的“谷开来”的名字统统被冠以“薄”姓,但循例在中国大陆出嫁后冠以夫姓的习俗早已消失。有猜测认为,除非持有西方国家或是港台护照,否则谷开来应无刻意冠夫姓的理由。事实上此前与薄熙来颇有积怨的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即披露,称谷开来持有香港身份证和新加坡绿卡。
  巧合的是,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恰好发表《推动反腐倡廉形势继续好转》,直指违法违纪人员作案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的现象。在文章称,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出现新变化。一是以权谋私期权化。一些腐败分子为了隐瞒腐败证据,刻意将权钱交易的时限拉开,等若干年后再进行获利。二是获利敛财间接化。不少人通过配偶、子女、情人或朋友、亲戚等特定第三人代为收受,或者以特定第三人经商等形式曲线获取巨额收益。三是对抗调查智能化。不少违纪违法人员以合作投资、委托理财、代理炒股等形式掩盖受贿实质。四是腐败案件涉外化。有的违纪违法人员把作案地选择在国外、境外,或者将赃款赃物转移到国外、境外,还有的甚至通过各种关系,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
  谷开来,曾用名谷开莱,生于1960年。谷开来是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是中共原总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区委第二书记谷景生的五女,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攻读北大国际政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成为职业律师,任北京开来律师事务所所长,1995年,开来律师事务所由大连迁往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