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陈希同回忆录作者姚监复和高瑜克服中共当局阻挠抵达香港

陈希同回忆录的执笔人姚监复和独立新闻工作者高瑜从北京抵达香港,北京当局曾劝他们取消行程,双方一度僵持,最后他们顺利成行。

编写陈希同回忆录的学者姚监复和前《经济学周报》的副总编高瑜到香港参与独立中文笔会的论坛以及刘晓波妻子刘霞摄影展的开幕典礼,他们曾经被公安人员阻扰,但克服障碍,在6月8日下午安全抵达香港。

*劝阻但未拦阻*
姚监复在香港表示,有人曾经劝告他不要来香港,但出发当天在机场并没有受到阻挡,当局要求他不要在香港做旅游以外的事情。
他说:"我想,劝我们不要来的决策是不明智的,不民主的。最后能允许我们来香港,我觉得这样的决策是民主的。是体现了和谐社会的和谐。我希望这和谐持续保存和发展。希望我们回去以后能持续得到和谐的社会环境。"不过,他并没有说明这次阻扰是否跟陈希同回忆录有关。

北京警方在6月7日曾经致电高瑜,要求她不要前往香港,电话中还说能给她报销机票的费用,后来警方又派警车到她家门口。高瑜跟派出所的人僵持,她声言,如果她受到阻扰,就会在机场开记者会。
高瑜曾经批评过陈希同,那么,警方这次阻扰是否跟这种批评有关呢?她回应说:"那当然了,别的没有理由呀。因为在这同时,姚监复已经三番四次的受到了单位的谈话,也是让他不要来。而且我刚把电话撂了,我气还未消,这个电话谈了半个钟头,全是我一个人在说话。姚监复的电话就来了,说单位给他打了三次电话。一次说你不要去,可能他刚才都讲了,所以我们是密切配合的,我的预料没有错的。"
*《陈希同亲述》,当局没挡住*
姚监复在不久前替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编写回忆录,名为《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六月一日在香港出版。回忆录出版前几天,北京当局要求他不要出版该书。姚监复一度被当局约谈。
高瑜在陈希同的回忆录出版后,曾撰文反驳陈希同的自辩,认为陈希同应该为六四事件负责。高瑜在六四事件发生后被中国政府监禁14个月。后来又在1994年被中国政府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並於1999年2月以保外就医的名义提前获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