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中共元老后代习近平薄熙来 北京重庆高调庆祝抗美援朝

中国官方上个星期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抗美援朝)60周年,相对10年前隆重纪念抗美援朝50年,今年的纪念活动规格不算太高。但同属中共元老后代的政治明星习近平和薄熙来分别在北京和重庆高调主持纪念活动,引人注目。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刚受委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都强调要继续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和薄熙来同属“红色后代”,都是中共下一代重量级的领导人。两人强调继承和发扬父辈在革命年代形成的大无畏精神,能获得不少至今仍怀念中共传统理念的民众的支持。

10月24日和25日,重庆市连续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活动,包括座谈会、文艺晚会,祭扫重庆籍抗美援朝著名战士邱少云纪念碑。

薄熙来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说:“历史雄辩地说明,钢铁和大炮不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当年美国的经济总量有世界的一半,而新中国刚刚走出战争的硝烟,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志愿军的装备和美军相比差距悬殊,还不足1:10。中国战胜美帝国主义,这一点唯武器论者是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的。”

 

薄熙来多次  引用毛泽东讲话

 

他套用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话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在为期三年多的朝鲜战争中,中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对手是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和韩国军队,双方在战场上几经拉锯,都蒙受惨重伤亡,最后还是回到战争爆发前以北纬38度线(三八线)作为南北朝鲜分界线的状态。但中国方面认为,战争爆发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八个月,志愿军以极其劣势的装备迫使拥有绝对制空权和制海权的联合国军退回三八线以南,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胜利”。

薄熙来强调,“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正义事业的胜利,也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胜利。这段历史雄辩地说明,钢铁和大炮不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财富重要,GDP重要,但不是决定性的,‘精神可以变物质’,正义的事业无敌于天下!中华好儿女为了保家卫国,舍生忘死,就能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力量。就像刚才老战士们说的,大家争着上前线,趴冰卧雪,流血牺牲,一点不觉得吃亏,反而感到无上光荣。一个民族拥有这种精神,就守无不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过去两年,薄熙来在重庆力推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等活动,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希望勾起民众对中共革命精神和元老怀念之情,让“红色文化”重新成为公众的精神支柱。

 

薄熙来提起毛岸英

 

薄熙来在纪念活动中还提起了抗美援朝中在志愿军司令部遭美军轰炸身亡的毛泽东儿子毛岸英。

他二度援引毛泽东的话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岸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中央电视台近日在播放歌颂毛岸英生平的电视剧《毛岸英》,把他塑造成一个平易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人物,同时也是“红色后代”的楷模。

薄熙来强调,一定要代代相传抗美援朝中涌现的英模人物为人民利益舍生忘死、无私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在北京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座谈会上也提到:“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所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历史作用和深远意义。”

习近平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接任中共总书记已是水到渠成。

分析人士认为,下一代中共领导层除习近平和共青团系出身的现任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外,薄熙来和另一名共青团系出身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将是政治局常委中的热门人选。

 

央视热播《毛岸英》

 

中央电视台目前正在黄金档播放电视剧《毛岸英》。该剧是根据毛岸英的夫人刘思齐的回忆录改编而成,并首次全面展现毛泽东父子的故事。

毛岸英是毛泽东与第一任妻子杨开慧的长子。八岁时,由于杨开慧被捕入狱,毛岸英也被关进牢房。杨开慧死后,中共地下党安排毛岸英和他两个弟弟到上海。后来,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他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1936年,毛岸英和弟弟毛岸青被安排到苏联学习,二战时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转战欧洲战场。

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遵照毛泽东“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

1950年10月,新婚不久的毛岸英参加抗美援朝战役,担任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但34天后在一次美军空袭中阵亡。

 

 

《联合早报》● 李韵琳  报道  重庆特派员  (2010-11-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