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邓小平女儿邓毛毛:六四是一场悲剧

今年6月4日,是天安门事件发生23周年。不少海外中文媒体和互联网民,都在讨论这一事件,探讨纠正此案的可能性。中国的媒体依旧和往年一样,鸦雀无声。新华社发了一篇电讯:6月4日历史上的今天,只字未提天安门事件。
中国的几家大媒体,都和往年一样,仿佛23年前在天安门、在北京街道上,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舞照跳、马照跑",该报什么新闻,就报什么新闻。
*新华社谈6月4号9大历史事件*
新华社在6月4日这天,发表文章题目是:《6月4日历史上的今天》,罗列9条该社认为是历史上有关的重大新闻:
1925年,中共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创刊;1928年,炸死张作霖的"皇姑屯事件"爆发;1940年英法军队从敦刻尔克大撤退;1942年,二战中途岛海战爆发;1980年,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85年,邓小平宣布裁军百万;1996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环境保护》白皮书;2007年,中国正式公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11年,李娜在法网女单比赛中夺魁。
*23年前的6月4日*

23年前的6月3日晚大约10时,从全国各地调集的解放军野战部队38军等开始行动,他们以坦克和装甲车开路,强行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挺进,沿途遭到民众阻拦。从深夜11时起至6月4日凌晨,荷枪实弹的军队主要在长安大街西段的五棵松、木樨地一带遇到学生与市民阻拦,军方坦克装甲车驰骋并开枪清道,整个北京城彻夜枪声不断,死伤众多,鲜血染红大地。

当时在北京有很多外国记者,采访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华,他们赶上了六四,向全世界报道了军队开枪动用坦克镇压学生和民众的消息。

*六四亡灵有多少?*

一夜的坦克装甲车冲撞和枪声到底造成多少人死亡?中国政府至今没有公布任何的调查数据。据死者蒋捷连的母亲丁子霖等许多"天安门母亲"常年不懈的艰苦查找,查清了起码200多被打死的人名单。曾经有百万中国市民和学生参加的天安门运动被枪弹镇压下去后,当局大清洗,处决了一批"暴乱分子",逮捕判刑了另外一大批。直到23年后的今天,仍然有姜亚群、苗德顺、陈勇、栾吉奎、邓文斌、孙广虎和余蓉等七八名"六四""暴乱分子"仍然在坐牢或者以某种方式继续服刑。

中国政府开始说是"反革命暴乱",后来改成"动乱",再后来改成"风波"。邓小平女儿毛毛在美国说,六四是一场"悲剧"。

*六四流亡海外,作家客死他乡*

六四后一批中国知识分子流亡海外,至今不许回国。客死异乡的中国作家有刘宾雁、王若望、方励之和戈扬等人。当年遭到通缉流亡海外的学生如王丹、吾尔开希、柴玲、封从德等都不能回国。只有在华尔街投资成功的前学生领袖李录,2010年9月以投资家身份,跟着股神巴菲特去了一次中国,受到接待。中国方面把李录改成了李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