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习近平小传

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佈了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11月16日發往美國華府的機密電報。電報代號09BEIJING3128,保密等級:機密(Confidential),電報標題:副主席習近平的肖像:雄心勃勃的文革倖存者(Portrait of Vice President Xi Jinping: 'Ambitious Survivor'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這份電報對習近平進行了較為詳盡的個人經歷與性格描述。 电报中说,提供这些第一手材料的是一名长期与美国大使馆有联系、习近平昔日的密友。他分享了习近平的家庭背景、成长、青少年时期、政治生涯,及他对习近平的印象和性格评价。


昔日密友对习近平的印象


美方官员是在2007年至2009年间,通过多次交谈才搜集到电报中的内容。维基解密在公布该份电报时,隐去了这位教授的姓名。根据电报中他对习近平性格喜好的印象,基本上有三大特点:


1. 相信佛家超自然力量


电报中说,据该教授介绍,习近平在其职业生涯早期的某个时候,很相信佛家的超自然力量。在习近平对该教授的讲话,包括习近平在厦门任职时,他到厦门与习近平会面时,习近平展示了其对佛家武术、气功、其他有助健康的神秘力量、及佛教圣地五台山的浓厚兴趣。
该教授说,他不清楚习近平是否真的有宗教信仰,还是仅仅是在寻找一种有助身心健康的方法。他说,无论如何,习近平对此话题的熟悉程度令他极度吃惊,习近平看上去相信超自然的力量。


2. 不谈女人不在乎金钱


该教授形容习近平保守、淡然,「难以读懂」。他「意志强烈」,了解权力,但「从​​第一天起,他从不显示他的手腕」。
该教授说,习近平不像他见到的社交圈里的那些人物,他不谈论女人、电影,也不饮酒或用毒品。该教授说,习近平被认为智力平平,不如该教授圈中的人那么聪明。
该教授还说,习近平完全不在乎金钱,他不贪污,因为他是含着银勺子出生的,(其背景地位)可以让他不需贪污,但他可能会「被权力腐蚀」。

3. 对西方非常熟悉


依据个人经验,该教授指出,习近平对西方非常熟悉,他的姐姐在加拿大,前妻在英格兰,一位兄弟在香港,很多朋友在海外,习近平是习家直系亲属中唯一一位留在中国的人。该教授说,因为习近平很早就知道,如果他到海外,他将「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个普通人)。


习氏家族的婚姻风水:妻贵夫荣


从习家的家史看,习近平的婚姻与其父习仲勋的婚姻,有非常类似的关键章节,就是婚姻风水的二次调整,结果贵妻临门相助,旺夫荣华福禄。
习近平母亲齐心今年88岁高龄,一口标准北京音,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动作俐落潇洒,是高层夫人中难得的人才。闯入习仲勋的家族,表面是靠慧眼识金,实际也是命中注定,以后的习仲勋躲过大难确是需要贵人相助。
习仲勋第一次婚姻,是陕甘宁边区党委书记高岗批准的。夫人郝明珠是老革命,没有文化,育有一儿两女。其中儿子叫习富平后来改名为习正宁,一直跟随习仲勋,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1998年11月,57岁,在担任省律师协会会长时心脏病突发去世。习正宁有两个姐姐,之前,大姐习和平也已去世,二姐习干平生于1939年,退休前是北京国际商报编审。郝氏儿女命较弱,福禄难享。
齐心13岁那年,是从北京女一中的初中小女生,被姐姐齐云带到延安。 19岁的齐心被西北局抽调到绥德师范和米脂中学以学生身份开展工作,邂逅绥德地委书记习仲勋,对习一见钟情,展开爱情攻势。一年之后,习仲勋终于被攻陷城池,向齐心要了一份简历。 1944年4月28日,31岁习仲勋和20岁的齐心在绥德地委后院的一个窑洞里举行了婚礼。习仲勋对新婚妻子说:「从此以后,我们就休戚相关了。」

前妻郝明珠建国后是副省级干部,一直单身。

齐心与习仲勋育有二女二子,郝氏子习正宁去世后,习近平当然是习家重点培养进入仕途的第二个儿子。 《刘志丹》案发生之后,习仲勋被打成「反党集团」头子,但是并没有受到明文处分,「文革」中被贬在洛阳矿山机械厂担任副厂长,遭到过红卫兵批斗,后来被齐心想办法脱关系安排在北京卫戍区受监护,躲过了文革大劫。齐心在文革之中自己在干校,还顺利安排了子女的学业,也能见其超人的能力。
习近平的婚姻重演了其父的章节,二次婚姻的风水调整,习成为中共最高权力的接班人。


习近平离婚内情


习近平的第一位夫人是原驻英国大使柯华的小女儿柯玲玲(也​​称柯小明)。习近平是在从清华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央军委给耿飙当秘书前后,与柯玲玲结婚的,时间约在80年代初。这段婚姻维持了短短两三年时间,因两人生活习性相差太远,柯小明重返英国后,习近平坚拒前往,最终离婚,两人没有孩子。
维基解密引述这名与习近平相熟的教授说,柯小明很优雅,受过良好教育,她与习近平一开始与习的父母同住于北京南沙沟的住所,后习仲勋职位提升后,老两口迁往靠近邓小平和杨尚昆住宅的鼓楼新住所,公寓由习近平夫妻独住。
「他们几乎每天都争执。」教授说,当柯小明返回英国、而习近平拒绝随其前往时,这段婚姻结束了。教授认为,是习的「距离感」导致了夫妻离婚。
据知情人士证实,习近平是在与柯玲玲离婚后才去河北正定下基层锻炼的。至于当时是不是因为离婚和家庭生活不幸福而「逃离」北京,知情者称,习到地方去锻炼绝对是主动提出来的,他就是想从基层干起,省得别人说他沾老子光。
1986年,彭丽媛经人介绍相识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军旅民歌手彭丽媛,是山东郓城人,舅舅在台湾,姨夫是黄埔军校出身,也在台湾,父亲曾被打成右派和反革命。出身与齐心相似——齐心父亲解放后定为「起义将领」。
彭丽媛是大陆第一个自行培养的民族声乐硕士,拥有多张金唱片,是中国的大腕级歌星。彭丽媛与习近平初见面时故意穿着一条大军裤,想测试习近平是否是一个只注重外表的人,不料见面交谈后对这个中共元老的后代印象很好,两人随即密切往来。刚开始彭丽媛的父母不太赞成女儿与高干子弟交往,认为彭丽媛会受苦,但两人终究克服万难,1987年,两人认识一年不到即结婚,足见情投意合。

1993年生女儿习明泽,近年送女到哈佛大学深造。彭丽媛现在是总政文工团团长、艺术总监,军衔少将,而且为人谦和稳重,几乎杜绝了负面舆论。
得彭丽媛贵妻后,习官位如坐直升机的扶摇直上,直到被定为中共第五代接班人。夫妇两人在各自领域拥有一片天。彭丽媛早前在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曾说,「他回到家,我从没有意识到是什么领导来了,他在我眼中,只是我的丈夫。我回到家,他也不想什么明星、名人啦,在他眼中我就是他的老婆。」
彭丽媛曾在2010年的政协会上,高调坚守本土文化的自信和信仰,她评论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卓有影响的当代作品都是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母土之中的,也是汲取了民族文化精华之后的创新。此点与习近平相信佛家超自然力量的传统思维很是呼应。

习近平七年民间生活长见识


事实上,除了婚姻影响外,习的看似让外界难以理解的这些保守思维,正是习体验本土文化而七年插队乡村经历的必然结果。试想,在远离政治欺骗的农村乡野,当看到超现实的神奇事物的真实展现时,习的世界观将会受到怎样的修正。或许这也正是上天给习的一次最刻骨铭心的灵魂洗礼。难怪同去的十多位青年人都在一年前后离开了,而只有习一人留了下来,当时只有16岁的习,一待就是七年,直到23岁上大学,那是日后官场所需政治资本的后续安排。
2003年,福建省外大学校友会等机构编撰《福建博士风采》丛书,首卷​​入编381位博士,有网民贴出习近平在书中「自述」全文,习写道:「我1969年从北京到陕北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上世纪60年代末,数以千万计的年轻人被投入到「上山下乡」运动中,他们被冠以「知青」之名走向农村,与共和国「一起蹉跎、奋进」。
延安市东北方向一个叫文安驿的小镇,文安驿往南,沿着一条新建的柏油路向山里走几公里,就到了梁家河村。 1969年1月,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这里后,和农民一起睡土炕,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啃着窝窝头。
习含蓄地在自述中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在梁家河我跟大家一起干活,生活习惯了,劳动关也过了,群众到我这串门的人也多了,我那窑洞逐渐成了那个地方的中心——村中心。每天晚上,老老少少络绎不绝,讲古今中外,讲他们感受到的新鲜事,渐渐地就连支部书记有什么事都找我商量。」
不到一年,来梁家河村插队的都回去了,只剩下习一人,老百姓也真正信任这位小伙子了,晚上络绎不绝的来侃大山,能侃什么呢?绝不可能是政治教条,对这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什么最能吸引他呢?习当然不会写明,但习说他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群众」,其实就是那些被其夫人彭丽媛高调提倡的「本土文化」的真实故事写生。可以推断,习在那里建立了「相信佛家超自然力量」的理念,那是一个真正的能学到「真实」的自然大学。
这种感情超出了一般的交往,到习1975年秋天被推荐读清华大学要离开时,有十几个人硬是步行60华里送他到县城,晚上一同挤在国营旅馆的一间平房里打地铺睡。第二天,他们一同到照相馆照了纪念照,那是他们第一次照相,花了五元五角钱。习近平要付钱,大伙儿不让,最后你三角他五角凑够了这些钱。
梁家河的农村生活,对习近平可谓意味深长,那群人改变了习的世界观,也足令他成为被当今的天象警示在执政心理上冲击最大的人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