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我和香港站在一起!”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严打中共习近平

"我和香港站在一起!"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严打中共习近平
特朗普总统周三签署了一项强硬的法案,授权对在香港侵犯人权行为中负有责任的中共大陆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表达了对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支持。在特朗普试图与习近平谈判达成贸易协议之际,此举加剧了与习近平的紧张关系。
"我签署这些法案是出于对习主席、中国和香港人民的尊重,"特朗普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制定它们是希望中国和香港的领导人及代表能够友好地解决分歧,为所有人带来长期和平与繁荣。"
中共大陆国外交部对此表示愤怒,称该法案"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警告美国不要一意孤行,并表示任何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就在上周,特朗普还拒绝承诺签署这份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法案,他说自己支持抗议者,但习近平是"我的朋友"。"我和香港站在一起,"周五,他在接受早间节目《福克斯与朋友》(Fox & Friends)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说。"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所有我们想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也正在达成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
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对其授予香港的特别自治地位进行审查。这一地位与与中共大陆国的关系是分开的,撤销这一地位意味着美国与香港之间的贸易条件将不再那么优惠。
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后,中共外交部予以谴责,称其"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香港政府表示,该法案"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将损害美国和香港之间的关系。
在理论上,因为该法案得到国会多数支持,即使遭到特朗普的否决,它也可以成为法律。
该法案是两党在华盛顿就一系列问题上推动对抗习近平的最新迹象,这些问题包括商业活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西北新疆关押了至少一百万名穆斯林种族的集中营。由于香港支持民主的抗议活动,它已成为问题的中心集结点。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和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都曾在10月飞往香港,众议院议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华盛顿会见了活动人士。
"我们已经向习近平发出了一个信息:你对自由的压制是站不住脚的,不管是在香港、在中国西北,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民主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上个月说。"如果你反对自由,如果你对抗议的老少香港人如此残忍,你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领袖,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虽然中共大陆习近平政府没有立即对特朗普签署该法案做出反应,但中共大陆习近平当局此前已明确表示强烈反对该法案。
周一,中共外交部召见美国驻中国大陆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对该法案提出批评。外交部称,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周二,美国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表示,特朗普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表达了我们对于习近平当局应如何对待其全国人民的期望"。
"我们有适用于全世界的人权标准,香港也不例外,"庞皮欧对记者说。
他似乎是在刺激习近平,暗示香港因与中共达成的"一国两制"协议而保持的独立程度正在减弱。
"我们依然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共继续信守承诺,"庞皮欧说。"我想你已经从上周的香港人身上看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他们要求的。"
在上周末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候选人以压倒性优势大获全胜,令中共大陆习近平当局及其在香港政府中的中共代理人感到震惊。中共大陆习近平政府官员对这次失败感到痛心,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指责美国干涉选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