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邓聿文:香港反送中,中联办、港澳办谎报军情,设局诱骗习近平

邓聿文:香港反送中,中联办、港澳办谎报军情,设局诱骗习近平

香港抗争两个多月来,北京的表态一直成各方关注焦点。我有一个大胆猜想:习近平对香港这波抗议的强硬态度,很可能受到北京两大治港机构——港澳办和中联办误导。

对此,我并没有直接证据,但逻辑会揭露这点。根据一位密切关注港府修例的香港中文大学教师说法,逃犯条例修订刚开始确实和北京无关或关系不大,是特首林郑月娥借在台湾的杀人案自作主张搞的(这也得到坊间部分人认可,包括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曾公开说,北京之前对港府修例并不知情)。

林郑的目的大概是想为北京排除中港两地引渡难题。她当然不会意识到由此而惹出麻烦。因为有去年在立法会强行通过「一地两检」的经验,在她看来,只要搞定立法会建制派,逃犯条例修订通过不会有太大困难。

林郑的履历表明,她本质上是技术官僚,政治敏感性太差,当然也可说她太傲慢,根本未想过逃犯条例修订和「一地两检」是两个完全性质不同的东西,虽然后者也曾遭到香港反对派狙击。因此没有给立法会和香港市民充分讨论时间,就霸王硬上弓,以为借立法会的建制派优势,可赶在北京十一庆典前通过,为建国70年送上一份厚礼。

林郑虽自作主张要修例,肯定也通报中联办和港澳办,得到它们首肯,至少附和。两办愿为林郑背书,原因也同后者一样,认为有「一地两检」前例,通过没问题。据说中联办主任王志民5月还给北京打包票:一定要修,一定能过。王和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的动机,看来只能用邀功请赏来解释。有了两人保证,北京也乐得港府修例。

假如港澳办和中联办对北京的保证,是误判香港民情,尚情有可原,香港市民普遍反对修例,发起两次百万人大游行,特别是激进派走向反送中前台后,两大治港机构再向北京谎报「军情」,诱导习近平对香港事态做出强硬反应,则只能用推卸责任以求自保来解释了。我为什么认定它们出于卸责和自保?归根结底,这是极权体制自身带来的。

中央集权国家的决策高度依赖单一信息渠道,而信息渠道现实中一般由主管部门掌控,他们几乎垄断相关信息,这就形成人们常讲的部门挟持政策情况,甚至很大程度上,政策和决策由主管部门做出,最高决策者不过是认可而已。现在是信息时代,表面上,获取信息渠道很广,但像港澳这样的特定事务由于具有高度政治性、安全性,中央决策还是严重依赖官方正规渠道。习近平上台并没有改变体制的此种顽疾,反而因极权加重,所有重大事情皆有他一人杀伐决断,导致这种现象更严峻。

既然其他部门经常出于部门甚至个人私利,向中央提供不完整甚至虚假信息,使中央做出事后看来是错误的决策,港澳办和中联办又何尝不会出于同样动机,欺瞒北京?逻辑而言,要掩盖一个谎言,必然要编造另一个谎言。两办要推卸前期修例的信息错误,最方便办法是把责任推给香港反动派甚至港府,这就须尽一切可能污名化反对派,将反对派打成「乱港祸中」的港独分子,把少数人的激进和暴力行为夸大上纲,似乎香港已然烽火遍地,北京如不采取强硬手段,恐将由反对派占领。最后诱使北京对香港社运抬出「颜色革命」的标签,并揪幕后黑手。

张、王能成功误导北京和习近平,还在中共和习近平以及他们怀有根深柢固的斗争思维,只要和我不一条心,你就是异己分子,就是敌人,对港工作处于对敌斗争前线,北京更要求他们绷紧斗争神经。另外,习骨子里也是要对港强硬,两办「满眼皆敌人」的说辞正好提供佐证,坚定其强硬立场。

有种说法认为,张、王误导习近平是前常委曾庆红设的局。根据是两人为曾氏人马,整个治港系统还是曾主管港澳事务时的班底。但查两人履历,这种说法过于牵强和阴谋论,张可算曾旧部,王则是习主管港澳时提拔上来。我倾向认为,两人误导习的原因实则简单,就是上面讲的基于官僚主义修例之前邀功请赏,并在斗争思维支配下,为逃避责任而投习所好。从后一点看,习当然也不是完全受骗。(作者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